close

前一陣子哭點很低


不過我自己清楚我的哭點
只要遇到這幾個哭點
我幾乎很難自己


整個婚禮過程
可能因為我沒有迎娶的動作
所以比較沒有讓我爆淚的狀況

只有一個讓我哭花了眼


遇到跟婆相關的事


婆有點像是我的保姆
只是我覺得用奶媽好像感情比較深厚
更適合用來形容她對我的意義


以前店裡生意很忙
從小 , 我跟小弟就是婆帶大的

白天眼睛一張開
就準備到婆的家
度過兩個鄉下小孩的一天

傍晚吃晚餐的時候
老媽就會來帶我們回家

所以一天的時間裡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跟婆在一起的
跟婆的感情也非常深

後來我們比較懂事了
白天開始到學校上課之後
就也不用再去婆那裡


但是婆也是天天到我們家來閒話家常
直到我們又搬了家
跟小弟也相繼到外地唸書

見面機會就突然少了很多
但是每年過年
婆都會到我們家裡來看看我跟小弟

儘管自己沒收入
還是堅持要給我們兩個小大人
從小到大要給我們的壓歲錢

我們知道
這些雖然金額不多
卻都是沒收入的婆平常一點一點省下來的
這是她疼愛我們的方式
每次拿在手上我們都是心存感激

一直到十年前婆過世

那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新年吧
從高雄回台南準備過年
婆已經住院好一陣子了

那幾天突然好想好想婆
總是覺得要趕緊去看看她

走了一趟醫院
婆人不怎麼清醒
但是當我們叫她時
她是有反應的
有醒著用她虛弱的手想握緊我們

她真的很疼我們
把我們當自己孫子一樣疼愛

那是我見到她的最後一面
那個過年
愛我們的婆就走了

這是我極低的一個哭點
只要遇到類似的情節
就算是連續劇都可以讓我哭到燒聲


在我小小時候住的大房子
有個常常一起玩耍的鄰居男生叫億祥
其實說真的
我也不請楚他的名字是不是這樣寫
那麼小的小小孩都嘛只會叫

後來我們搬到學校附近的家
大家長大其實就已經沒有聯絡了

前陣子 , 在我們決定結婚前
老媽告訴我
億祥的阿嬤打了一個金戒指給我
說是要給我當嫁妝的
因為她也不知道等不等的到我結婚

我那時候就好想哭

因為我想到婆等不到看著我穿婚紗


當下就好想去看她

聽老媽說 , 她的媳婦兒子都不太想理她
煮飯也不煮她的一份
她不方便行動的腳還得張羅自己的三餐

我真的聽了好心酸也好心疼

對她來說 , 我只是一個鄰居的小女孩
她都這樣的對我好

我真的無以為報 , 真的滿心感激
更害怕的是另一個來不及


當在台南喜宴看到她撐著柺杖
在姐姐的攙扶下
一步一步辛苦懺抖的走進來看新娘的我

忍住淚水 , 伸出我戴了戒指的手
一直告訴阿嬤
我有拿到她要打給我的金戒指

阿嬤的眼淚已經堆滿了一雙眼睛

我怎麼可能忍的住不哭呢?

一個深深的遺憾   另一份深深的感激

我親愛的弟弟
在我們的定義裡
婆就像我們自己的阿嬤
我跟你一樣

但是我哭是因為一個遺憾一個思念
跟這樣的一個好

你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