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談到"正直"
什麼樣的人才稱的上是正直?!

所謂"正直"在國語辭典裡的意思是:

《人的心性公正而剛毅直率》


而教育部線上辭典的意思是說:

注音一式 ㄓㄥˋ ㄓˊ
相似詞 朴直、方正、高潔、剛直、剛正、耿介、梗直、正派、正大
相反詞 狡猾、奸邪、屈曲、邪曲
公正剛直。文選˙孔融˙薦禰衡表:「忠果正直,志懷霜雪。」老殘遊記˙
第十八回:「像老哥聰明正直,凡事先有成竹在胸,自然投無不利。」


我們如果就一般字典的意思來審視你說的這個人

心性上必須符合這幾個條件:

【公正】而【剛毅】【直率】

" 而 " 這個字在邏輯上代表了傾向 " AND "
也就是我們在集合領域說的 "交集"

A ∩ B 表示包含所有同時屬於 A 和 B 的元素的集合


所以囉..他是不是符合公正&剛毅&直率??
就是我們判斷這個人是否正直的條件了!!

很簡單的理論吧?!
因此..我第一時間告訴你我自己不正直 = ="

至於他~~

剛毅這方面呢..我是不太清楚
但是"公正" ? 就算我說有你也可以指證歷歷的反駁
"直率" ? 就不需要我多說了..

或許他只是卡到陰,並不是不公正
也可能他只是想太多而並不是不直率啦

上面就是我為大家講解的每日一辭【正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